三青

这里是开场白!

2020.2.17

2020-2-17

这里是春霖秋雨。

继续讲故事。堆积了这么久我觉得这次可以讲两万字的故事,不过要是真的拿两万字写故事第一我可能扛不住,第二你们也绝不会看下去。好吧,开始。

这似乎是我改笔名之后的第一个故事,先从远的时候讲起吧。学校禁止踢足球,那是很早之前的事情了,我只记得那是在一次体育课之后的跑操时候说的。之后的一次课间操又被专门拿了出来说什么我们换到这边的校区是为了好好学习,而现在不能踢球以及很多禁令是我们的责任。甚至就在这个之后流传出笑话:以后连操场都别去了,不然就解决五个班的问题。我现在讲这个当然不是为了翻旧账,我也不会这么闲的把大好时光放在这种事上面,那次事件之后我都没有表态。倒是有些同学真的做出了表示自己态度的事情。

我也不想为此多废话。简单来说吧。

解决五个班的问题不是我们的责任,新校舍建筑的问题不是我们的责任,所以谁也不需要装出一副可怜的样子摇尾乞怜,因为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是无辜的。我们交学费是来学习的,这也不是义务教育,但是你见过没有车的环路或者没有飞机的跑道吗?我想这个例子并不够典型,但是我的意思确实比例子要明确:做好责任划分,谁也别多背锅谁也别少背锅。我承认学校确实是有难处夹在学生和校区之间成了蜜汁小憨包,不过这绝对不是你们推卸责任的理由,而如此的解决方式也绝不是正常的手段。

最后一句话:人活着不是为了吃米,人吃米不是为了活着。

之后就是下雪和会考。

下雪当然是很快乐的,一来可以堆起雪人打起雪仗滑起冰,二来有好看的雪景可以捕捉。作为一个摄影我还是很开心的,当时我记得和海瑞花了好几个课间堆了个好高的雪人,却因为下午要去会考数学没能看到它最后的样子,至少有照片为证。

既然讲到会考,就来说一说吧。会考有两个阶段,先是物理和政治,之后是数学和通用技术。物理和政治在本校考,不免会遇到不少的故人,考完之后还和两位老朋友一起吃了火锅。作为生病前美好生活的结束再好不过了。

会考的通用技术在期末考试之后的周末进行,那个时候我已经发烧甚至连期末的最后一天都没有去,通用技术考试我还戴着冰贴简直了。不过就结果来说实在也无可挑剔,之后的上学发现班里甚至有半个班没有到校。再插一句,也大概是那个时候,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事情刚出来,谁也不会想到能闹得这么大。学期的最后两天还和一位同学起了摩擦,仔细想来应该是我说话方式不对造成了激怒,那也只好说抱歉。诚然有的时候我确实会居功自傲觉得自己理应得到什么什么,不过我认为大多数时候我还是不会把我干过什么放在嘴边而是说着我还没干什么。那位同学也真是抱歉了。

这之后就是假期。

寒假。

一开始要去上课,就是在武汉封城的前一周。那个时候已经感觉闹起来了,前所未见甚至武汉封城。不过我也不是要讲新冠,那么回到我们的故事。

上课无可厚非也没有什么讲的,好看的小姐姐有就是了。不过我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能不说话就不说话,毕竟是个sb不是。刚刚看到懂球帝的情感圈推送确实很玄学,直男加舔狗是不是不适合追女生,这是个问句。根据我直男(现在也不是舔狗了。的经验告诉大家,是的。成功率在百分之五左右,当然这只是理想化的模型,因为我的成功率是百分之零,甚至低于国足当年十二强赛最后一场晋级几率的百分之0.04。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直男是可以的,我身边不少的朋友比钢筋还直但还是有着幸福生活,而我身边几乎就没有舔狗成功的例子,我和共由两个难兄难弟就是最好的证明。不过有一说一共由比我强是有目共睹的,至少活了这么久情书是一封都没有见过,就连恶作剧的那种都没有,也真是白给。

当然你问我写没写过我肯定不能否定也不能肯定至少我不知道。

又想起之前和班里同学的聊天。他的话特别正确,脱单是靠缘分的。缘分到了单车变摩托甚至是地狱摩托(尼古拉斯凯奇那款。缘分不到要啥自行车啊。

之后的故事就是无聊的假期,通过补番和写作来充实自己。

当然,沧海遗珠的事件还是存在的,二月九日和两位朋友去中关村拍夜景。你们应该记得我引用南柯的歌词:此魂他魄,忽见了这亭台楼阁却是天悬星河如南柯。自然,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光当然是快乐的,很明显我没有几个朋友。高中的似乎就只有两个,初中的不到十个,或许连十二星座都凑不齐。本来那天还约好的过年之后去漫展看看怎么说,结果新冠就来了当头棒喝就像是牛头砸板或是裂地沟壑出现在面前。

确实没有想到会这么大,这是我,我的同学,我的朋友,曾经是卫生部防疫队队长的爷爷,我的老师,都没有想到的。当然这或许是跟最早说的可防可控有关。不过新型冠状病毒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告诉人类:时代变了。非典被狠狠地摁在地上摩擦,当然,非典造成的影响和恐慌我觉得和新冠可以相当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由于疫情,我的生活也变得单调起来,三点一线的生活从教学楼—操场—公交车站变成了:床—床—床。虽然这么说但是体重却一点也没有变化,我也很担心这个问题。之后到了春节,拜年祭。这次的拜年祭我觉得说是历史第一也没有什么问题。万古生香,横竖撇点折,年夜饭,七日,流年如歌,还有最惊艳的诸神的奥运,几乎可以说是比起往年更上一层楼了。铁心博弈也没得说,甚至引起了我和老高的讨论。自然地,我还是会说春意红包,夜行少女,宝藏小剧场,繁华唱遍,钢铁直男,晨昏线是极佳的作品,万古生香也或许无法超越冠世一战,但是整体上今年的拜年祭没有非常拉胯的节目,比如说大策划师那样的。虽然今年的独角兽和赛博朋克有些白给,但总体算是可以接受的范围。夜的第七章我是真没想到前奏都起来了结果完了?石南烟斗呢?贝克街呢?怎么就莫名其妙人都没了?

好吧,这并不影响事情的继续,今年的拜年祭还是非常有水平的(混剪还是王道。

春节之后到了现在。

前两天共由有些事故和我聊天想办法,虽然最后白给了,但是我很高兴看到他恢复的不错。至少比我的用时短了十万倍,我们谈脱单,谈游戏,谈生活,谈未来,几乎无所不谈,有这么一个朋友真的是很好的。真的很好。

其实这个世界很简单,爱你想爱的人,做你希望做的事情,即使在黑夜中行走,也会与月光同行。

我们都想着获得什么想要得到什么,仔细想想自己做过什么之后发现自己或许确实可以得到这些东西,但是却并没有得到。这个时候你是要反思自己还是要大喊着:人类是有极限的,我不做人类啦。我想应该去自我反思,没有人就应该得到什么,就像是不存在快乐和痛苦只有一个情况和另一个情况的比较。反思之后去想想自己或许真的没有在哪个方面做到完美不配得到奖励,那么继续去做。

你们可以讲我逃避,我蒙蔽自己。但是你如果到了我或者共由的地步,你很难不去用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举头三尺有神明来麻痹自己。尤其是你怅然若失的时候。如果你的情况比我们还糟糕,请拿这句话过去:存在即合理。断章取义自然不好但是都知道抽烟喝酒吃肥肉有害健康怎么还继续呢?不要停下来啊。

不管你愿不愿意,我们都要向前行进。历史的车轮不会像皇家马德里的防线一样开倒车,不管你愿不愿意,明天太阳自然会照常升起,不管你愿不愿意,事物都会想着未来一步步前进,不管是否停滞或是奔跑,我们都会随着时间一起成长,或许会伤痛,会痛苦,会无法承受,那么我们只好相信总有美好在路上,或许是明天,或许是将来,我不知道好人会不会有好报,但是当个好人不就好了。

都说放下需要强大的勇气,拿起又何尝不是呢?

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虚。

与其感慨路难行,不如马上出发。

—完

后:现在是17号的午夜,马上就要18号了。不过落款我还是挂着十七号好了,这篇文章你们肯定会在十八号的上午看到。

很久没有写故事了,毕竟生疏。

以一首顾城的诗结尾

献给她,献给共由,献给三位一体,献给我的朋友们

不要在那里踱步

天黑了

一小群星星悄悄散开

包围了巨大的枯树

不要在那里踱步

梦太深了

你没有羽毛

生命量不出死亡的深度

不要在那里踱步

下山吧

人生需要重复

重复是路

不要在那里踱步

告别绝望

告别风中的山谷

哭,是一种幸福

不要在那里踱步

灯光

和麦田边新鲜的花朵

正摇荡着黎明的帷幕

春霖秋雨于京

2020-2-17 pm23:49

尾声(现在是2020.2.18的早上8:24

看到昨天共由写的东西。

行将落幕,就随它去吧。

不得不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神同步。昨天晚上也是这个时候我引用了顾城的诗作为结束。可能这就是缘分吧。

评论
热度(5)
©三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