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青

这里是开场白!

荀令


信:



见字如面。

给您写信已经是第二件。但或许您没能收到您应该还不至于淡忘,我是荀彧,在去往黄泉的路上。

您可能已经听说了。您的计谋很奏效。

聪明人和聪明人对话,就要这么简单吗?

盒中无果,请君自裁。

我记得我离开许城的那天。暮色晕染下的城墙泛着悠悠的光,皇城在暮霭下更像是一片斑驳的旧景。

我也记得我被称为王佐之才的时候,那没有什么用。名声在外但打拼还得是自己的,我想乱世天下谁能实现理想忠君报国,可能只有曹孟德您了吧。袁绍四世三公听起来不可一世实际上已经强弩之末,所谓河北四庭柱不过笑谈,西南汉中刘氏是为大统后嗣定然不会反叛。东南孙氏坐拥东吴但依我看依然是愚昧的无可救药。于是我选择了您,或许也是您选择了我。至此无愧一生,五十载生命秉忠贞之志,战战兢兢守谦退之节。这一生,为了您,也为了汉室。

可是您却要称魏王了。彼时我已然是这个集团中的智囊,为了您,我甘愿奉献一生。郭嘉,钟繇,荀攸,陈群都能独当一面。

我说要奉迎天子。奉天子以令不臣被后世无耻之徒篡改成挟天子以令诸侯。要挟和奉迎的区别不用你们教我!我在叛乱之时保全兖州,制定过统一北方的战略或许我说话还是有那么一点力气的吧。

于是您问我称魏王。

我说:本兴义兵以匡朝宁国,秉忠贞之诚,守退让之实;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

于是您开始冷落我,不见我。有事情也没有我去讨论的份。终于我知道。您不要我了。

可我仍然相信,相信您心里有大汉的理想,忠君报国匡扶朝政还与洛阳。相信您与我拥有同样的理想才能走到一起,灭袁绍,平吕布,统一北方。

可我错了。

您还是称魏王了。我被发往寿春。时日就要尽了。

一别洛阳故城去,不知前路何泰否。

我死了。死于寿春的隆冬。我走了,走在失望的天地间。哀默大于心死,我想这也是那个空盒的意义。

我荀彧再无汉禄可食。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与您有了分歧。不知道本该匡义兵的您为什么要称魏王。

我记得,记得。

您说过的:你若反对,孤,绝不称帝。

是啊,这是我最后一点的安慰,最后一点的眼泪,最后一点的忠贞之节,最后一点的回望。

良禽择木而栖,凤鸟非露水不饮。我仍然相信,相信我的选择没有错误。我选择您没有错误。

可我还是要告诉您,荀彧,生食汉禄,死为汉臣。

我在黄泉路上捧着酒,或许喝下去就会忘记这一切的事情,忘记汉室,忘记自己,忘记王佐之才,忘记这个乱世,忘记您。

我希望,来世,您还是曹孟德,我还是荀令君。

主公,臣下先走一步。

春霖秋雨于京

改于2020.1.11 pm18:13

评论(3)
热度(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三青 | Powered by LOFTER